September 22, 2008

The Doors Matrix Tapes



1967年1月The Doors同名專輯問世,但是發行之後並沒有獲得太大的迴響。大約就在The Doors團員們不斷打電話去電台點播首隻單曲Break on Through,卻被電台認出他們就是The Doors團員自己的同時;The Doors在加州南北以及紐約幾個club進行了一連串的巡迴演出。從3/7到3/11號,The Doors在San Francisco的Matrix Club連續五天每個晚上表演三個set。當時樂團知名度並不高,在Matrix的演出據說平均每天只有十餘名觀眾。台下雖然冷清,但是The Doors當初在Los Angeles的Sunset Strip上面早已經習慣了這樣的場面,幾個團員也不管底下到底有沒有觀眾,就自顧自的在台上表演起來。

幸運的是,Matrix Club的co-owner Peter Abrams用他的1/4" stereo tape recorder錄下了部分演出。一軌是Jim Morrison的vocal,另一軌音源則是來自懸掛在天花板上的麥克風。據說這些錄音當年Electra唱片公司老闆Jac Holzman獲得了一份casette拷貝,但是並沒有發表的打算。這份casette轉交給了製作人Paul Rothchild,然後Paul Rothchild(也有可能是錄音工程師Bruce Botnick)將內容轉到盤帶上後收藏於Electra唱片公司的庫房中。後來Electra陸續遭竊(連Love的母帶都被偷了),這些錄音才流通於bootleggers之間,一般被稱為The Matrix Tapes。現在流傳的所有錄音包含了3/7號和3/10兩天的全部set以及3/9部分片段(3/9演出有被錄下,但隔天就被3/10錄音覆蓋,也因此僅剩The End的4分鐘片段)。3/8以及3/11號兩天則似乎沒有任何錄音記錄留下。(以上敘述可能比較接近傳說,不見得是歷史事實。)

The Matrix Tapes無庸置疑的是The Doors樂迷心目中最重要的現場演出記錄。這極有可能是The Doors最早的完整現場錄音(比Matrix早幾天的Avalon Ballroom錄音,目前僅有幾個track流傳,完整錄音是否存在仍是未解謎題)。在The Doors短短的四五年生涯裡,1967年3月絕對可以稱的上是早期,Light My Fire登上單曲榜第一名甚至還是在Matrix演出的幾個月後!The Matrix Tapes裡面錄到的演出很可能相當接近於傳說中當年在Sunset Strip上Whiskey A-Go-Go和London Fog的現場。當初Paul Rothchild在錄第一張專輯的時候,幾乎是把The Doors的現場直接搬到錄音室裡;不過在The Matrix Tapes裡面可以聽出同名專輯歌曲的編曲和專輯版本並不完全相同,Jim Morrison也有許多現場信手拈來的即興歌詞,這些都是相當值得玩味的地方。除了早已玩透的同名專輯歌曲以及翻唱一些老藍調之外,The Doors也開始在現場實驗其他即將發表於第二張專輯Strange Days的歌曲雛形,Strange Days裡面的一半歌曲已經出現在The Matrix Tapes裡。總而言之,這可說是是探究早期The Doors歷史不可或缺的羅塞達石碑。

從2002年左右,The Doors的official bootleg廠牌Bright Midnight Archive就不斷放出關於出版官方版Matrix錄音的風聲,The Doors當時的manager Danny Sugarman本人也宣稱與母帶owner的交涉正在進行中。不過至今BMA所發行的official bootleg除了訪談之外,所有的發行均是來自於1969~1970為Absolutely Live現場專輯所做的現場錄音。The Doors樂迷苦等了多年,直到最近才終於確定了今年11月18日,這份41年前的錄音終於即將有官方版本Live at the Matrix 67問世。這絕對是Bright Midnight有史以來最重量級的發行!不過官方版的出現,並沒有完全滿足所有的樂迷。首先,Live at the Matrix 67 2CD裡面包含的並不是3/7和3/10兩天的完整演出。另外官方版所用的母帶音源來自何處,也是被多所質疑的一點。

The Doors現任的Manager Jeff Jampol宣稱Bright Midnight Archive並沒有和任何人購買母帶,這次所用的音源來自於The Doors Archive內所尋獲的reel盤帶。裡面內容已被Paul Rothchild在生前編輯剪接過,盤帶外盒上還有Paul Rothchild的親筆筆跡。對於The Doors樂迷而言,這絕對不是個令人滿意的答案。Paul Rothchild已經過世,The Doors Archive內所尋獲由他所編輯過的盤帶來源為何已經無法得知。由各種傳說以及Jeff Jampol的說法推測,這很可能仍然來自於當年Jac Holzman所獲得的卡帶拷貝,那麼這至少是3rd gen以上的版本(母帶master tape->Jac Holzman的casette(2nd gen)->轉錄至reel盤帶(3rd gen))。雖然與The Doors合作多年的Bruce Botnick絕對會將音質盡可能提升,但對於講究錄音純淨度(lineage)的樂迷而言,發行3rd gen音源錄音是件根本無法接受的事情。當然,The Doors Archive擁有原始母帶的可能性並不能被完全排除。不過,一般仍然相信母帶極可能還在當年Matrix的co-owner Peter Abrams的手中。Peter Abrams幾年前的訪談中甚至宣稱過他手上還有超過四小時以上Velvet Underground當年在Matrix表演的錄音;也有傳說他曾經向Danny Sugarman兜售過The Matrix Tapes母帶,但價格無法談壟而作罷。

在發行official bootleg時,最常遇到的爭議即是quality以及completeness之間的平衡點。而這次The Doors的Live at the Matrix,似乎是碰到了一個兩者均無法兼顧的情況。不過雖然官方版本並不是盡善盡美,我個人相信The Doors仍然做出了正確的決定。若是為了少數極度挑剔音質純淨度及完整性的樂迷要求,而繼續等待也許根本不存在的完整The Matrix Tapes母帶出土,許多樂迷可能永遠不會有機會看到官方版問世。而且即使找到了1st gen原始母帶,仍然只是品質粗糙的雙軌錄音,品質也無法和一般的現場soundboard八軌錄音比較。與其這樣,不如就將如此具有歷史意義,甚至與The Doors六張錄音室專輯以及Absolutely Live可等量齊觀的The Matrix Tapes盡可能的呈現在樂迷面前。畢竟,長達41年的等待已經夠久了...

No comments: